工作动态
工作动态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正文
重庆工商大学多举措强化教学质量监控(转自市教委网站)
2018年10月16日 15:04 评估办 点击:[]

 

一是坚持机构独立,强化队伍建设。 按照高等教育实行“管、办、评”相对分离的原则,2007年即设置处级建制的独立校内评估机构,立足自我评估,树立“引领导向、检查督导、助推促进、提高发展”的工作理念,促进教学管理规范、促进教学质量提升。构建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队伍,分级开展常规和专项督察,保证教学各环节有序规范运行。重视督导队伍专业化发展,定期开展督导工作培训,坚持每学期派出督导专家和教学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学习和外出调研,提升业务能力。  

二是抓好常态监控,开展专项督察。坚持开展常规、随机和重点督察等方式相结合的各项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工作。重视课堂教学质量评估,连续六年对全校任课教师听课评教全覆盖,建立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课堂学习评估数据库;分析评估数据,提供决策参考。广泛开展课堂教学巡查,加强课堂教学状态管理,营造良好教学氛围。每学期实施全校任课教师、督导专家、管理人员评学,了解学生学习状态,推动学风建设。实现学生评教、教师评学、督导评价、同行评价的多元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。完善毕业论文(设计)质量监控,实行选题、答辩、论文(设计)质量全过程检查督导。重视考试管理,坚持期中期末考试巡查,定期抽查试卷。查摆分析各教学环节存在问题,提出对策建议。  

三是激励教师教学,强化结果运用。出台《教师教学奖评选办法》,分类表彰一线优秀教师,引导教师以师德为先、教学为要、发展为本,激励教师不断提升师德水平和教学能力。完善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制度,实施课堂试讲考核一票否决。评估部门与教务部门联动,规范教学事故处理流程。将院级督导工作和各项督查结果纳入二级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指标。通过评价考核、评奖评优等方式,规范教学行为,树立教师教学第一的责任意识,调动教学工作积极性。  

四是积极创新手段,重视信息技术。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评估相结合,实现主要教学楼监控系统全覆盖,授权管理人员远程调阅回访课堂教学状况。2012年自主开发“评估工作系统”,无缝衔接数字校园,可自动调用教务系统、人事系统、学生系统等相关数据实现信息对接。实现在线信息管理、任务传达、在线评估、数据查询与统计等工作。有效提升工作效率,拓展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覆盖面。  

 

上一条:我校召开2018-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督导工作例会
下一条:学校开展期初课堂教学专项巡查促教学规范

关闭